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利用Oruxmap 追蹤別人的航跡,主動發出偏離航道警示,避免迷路


         Oruxmap的功能算是非常完整且強大的,在筆者之前已介紹過如何離線使用,及一些基本功能後,我們再來針對山友比較實用的功能做個說明。(Oruxmap介紹請按此)。首先執行Ourxmap後,先點擊最右上角的選單後,裡面點全局設置,會看到如下圖。




        選「文本到語音/聲音」見到如下,將下列選項打勾。此舉主要是可以在接近我們追蹤的軌跡上如果有設路點的話,會主動語音提醒。

        往下拉可以看到「航線報警」,這個功能非常好用且重要,當我們下載既有的軌跡且追蹤時,如果我們當下的路線遠離航線40M以上時就會有語音及震動的警示。而下面的首次定位及GPS無信號通知更是讓我們可以隨時掌握手機的GPS狀況。

        接下來就是看看怎麼追蹤航跡。首先載入我們事先找好的航跡(GPX),我們會看到如下。首先把跟蹤點選,並點選航線報警及路點報警,這樣就會在追蹤的同時,如果偏離航線及接近路點時都會有語音提醒。當然,如果想要追蹤的航線剛好跟下載的軌跡是相反的,那就點選反轉航線。
        下方的記錄選項中,第一個開啟GPS是選擇不記錄自己的航線,僅追蹤。開始新的航跡則會在追蹤的同時,還紀錄屬於自己的航跡。

        實驗實際上偏離航線的話會不會報警,如下圖。果然語音有提醒,且手機畫面亦有提醒「離航線太遠」。
 

        另外在追蹤的同時其實有非常多的資訊可以瞭解,在此不一一解釋,留待大家自己去探索。




        Oruxmap 在有網路的情形下,還可以將自己的路線隨時上傳,讓家人或朋友隨時瞭解我們的位置,如果同時有朋友亦使用Oruxmap的話,我們亦可以看到我們與朋友的相對位置,這功能留待之後再為說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