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20150501~03 劍山,大劍山,佳陽山。

        三日的大小劍佳陽行原本是雪山北峰下志佳陽,苦於一直找不到較好的接泊方法(只有我一人),再加上只有一人獨行實在不太安全,因此決定將雪北的行程留待之後,而先來走山上已經十幾隊報名的大小劍,至少人多一起同走比較放心。
        在4月30日晚上簡單於環清宮過夜即於1日一大早驅車前往登山口,如同入山申請網頁所示,已經有許多登山隊伍準備上山,而我停在林道旁即往松茂林道前進。
        傳統開始步行的地點大部份網路資料皆寫可進到圍籬旁,但建議在前方的林道旁即可停車,其實路途並不長。尤其千萬別在林道左轉圍籬的空地上停車,讓所有車子無法迴轉,實在是很沒有同理心的事情。

        開始步行後沒多久即進入松茂林道,整條林道非常平坦好走,甚至在到天梯登山口一路上還大多是微下坡。過了沒多久就看到入山入園證的投入信箱。這一路上其實發現許多事,讓自己天人交戰許久,一是忘了拿登山杖下來,一是辛苦背出來的單眼竟然自動對焦壞了。


       
        算了,壞了就壞了,手動對焦,沒登山杖? 大小劍很陡,靠雙手的時間多一些,既來之則安之。
        手動對焦反而讓自己必需要在拍攝前先讓自己平靜及安靜下來,這次上山的照片,給自己的功課是按下快門前,先至少看看被攝物3秒。


        林道終點往右望去,一道牆矗立在眼前,天梯登山口。

        一路小之字型上坡加上不少碎石,雖然不好走,但也沒有看起來那麼驚聳就是。回望山下正準備往上登的人們才知道我們距離登山口已多遙遠。


        登高後四周的景物也開始變低,變小,滿山蜿蜒的公路及住宅,這時也不過是整個山谷裡的一項裝飾品而已。










        上到今日的目的地,油婆蘭營地途中大部份都是防火巷,因此也算好走,其中兩旁的樹林及其中的植物,如果只是趕路而未曾花時間駐足觀賞,已經不是我上山的目的。

        至油婆蘭而上升1800M,而至此地已800就已開始飢腸轆轆,休息,吃飯,與山友們分享,聊天也是登山過程中的一大樂事。








        爬得累了低頭前行,竟也會有意外的驚喜,整片草地就這一朵小花,很可愛的長在這裡。看她這麼有朝氣,似乎又多了此力氣繼續上山。

     
        




        新手機的第一張上山自拍照,開始沒力的表情。

        今晚就與我的G3準備度過漫漫長夜。

        隔天三點半由營地出發準備至佳陽山及劍山,氣溫非常低,一片霧茫茫的。

        天亮,四周漸明。



        大陽升起時,穿過樹林的第一道陽光,為整個大地解凍。



        佳陽山前的大崩壁,視覺效果頗驚人。



        佳陽山登頂。











        因為劍山沒什麼展望,因此接近山頂時的展望反而比山頂上還要好。

        德基水庫。


        劍山山頂上就...............留個登頂照就好,一分鐘都不值得多留。









        登頂劍山後直到晚上6點才回到營地,一進帳蓬就開始下起大雨,這時天也黑了,但還有許多山友還沒回到營地,還好後來9點後全部都回來營地了,才放下了心。也因為這場大雨及今日的劍山佳陽山太過耗費體力,因此隔天出發往大劍山的行程上發現山友少了許多,應該是直接下山了。
        大劍山約五點即由營地出發,但天氣就沒有像昨天這麼好了,加上我的帽子,外套跟褲子都濕了,因此整天行程有些狼狽。一由帳蓬出發就是大霧,且風大氣溫低,很是考驗人的意志力。






        最考驗人意志力的反而是來時路了,大劍大來回三個半小時後,又要再加上下山的六小時,此時因為帳蓬及全身裝備都吸滿了水氣,因此更重,沒有登山杖,沒有美景,只能跟自對話了六個小時,不停的天人交戰,下次不要再上山了。
        下到山下,坐上車子,「我還要上山嗎? 當然要」,這大概就是登山者的矛盾吧。

        三天全程步行總計44.97KM。

第一天上至油婆蘭統計高度圖。

        第一天上至油婆蘭統計。

第二天佳陽小劍來回


第三天大劍來回


全程GPX路線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