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聖稜線



        三年前,在三六九遇到兩個剛從聖稜線下山的山友,看起來很累但充滿了愉悅的神情。當時的季節聖稜線大部份的路線都冰封中,更讓人對這兩位山友充滿敬沛之意。聖稜線,光聽起來就充滿了美麗的幻想及挑戰,在當時初百岳的我只能把這樣的念頭當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三年間完全的愛上登山,平常的休閒活動已幾乎都在山上渡過,聖稜線更是在近一年常常浮上心頭。索性的計劃了上山,但今年的連假又常常都在颱風及暴雨中度過,終於在年底前的最後一次計劃成行了。雖然在前兩天我們也幾乎在雨中欣賞聖稜線,但完全不減熱情,相約不同季節必定再來造訪。

四日的行程如下:

D1
0640 雪山登山口吃早餐。
0740 武稜山莊出發。
0840 池有登山口
1140 中餐
1220 出發
1304 三叉
1420 新達

D2
0400 新達出發
0600 品田
0720 離開品田
0730 品斷
0930 布秀蘭山
用餐40分
1200 素密達山
1230 素斷
1330 素密達山屋

D3
0700 輕裝出發
0741 穆特勒布山
0830 抵新達休息
1000 出發
1300 雪北叉路
1310 雪北登頂
1340 雪北山屋

D4
0520 雪北山屋輕裝出發
0550 雪北登頂
0700 返雪北山屋
0720 雪北山屋出發
0907 凱蘭特崑山登頂
1100 北稜角
1150 雪主用餐
1230 雪主離開
1400 369
1500 雪東
1650 雪山登山口

延伸裝備清單: 高山症藥品,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藥品,衛星電話,無線電,am收音機,6米扁帶兩條,普魯士繩3條,有鎖勾環5個,8字環及一本火星任務。

        話說這次上山,一樣延續著我與所有四秀相關路線的傳統,必定感冒。雖然不致於影響我能否完成全程,但總是心中一小點的另人不快。且這次因沿途又有經過兩個比較難過的斷崖,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第一天輕鬆的上了新達,我的火星任務在第一天就派上了用場,與山友聊天,泡著茶,有時看著天空,看著小說,這才是人生。

        隔天養足了精神,直上品田看日出,我另兩位山友比較貪戀沿途的景色,我一路先上山頂等待日出,果然是值得的,這個日出,大概持續不到15分鐘,就大霧迷漫了。

        日出前的雲海,一望無際。

        在品田山上待了許久,一方面是因為這四天的行程時間非常的充裕,即使腳程還算快,但沿路幾乎是走走停停,三個人不停的拍照,即使是沒拍照,也是慢慢的欣賞風景。

        下品田山後沒多久就到了品田斷崖。下圖是下了第一段斷崖後往上仰望。實際在下斷崖之前,我們已經把準備好的相關垂降裝備架設好之後才依序下來。架設在斷崖上前人所留下的繩索,建議不要使用,即使一定要使用也一定確定其完整性及做好另一繩索的確保。為什麼要強調這段呢? 因為這次的垂降,我的確保有派上用場,細節就不說了。

        下圖為在下斷崖前另兩位山友檢視高度,我則開始找裝備出來,準備下崖。

        聖稜線沿路真的都綠意盎然,雖然危險的地段也不少,但大部份景色真的都很美。

        素密達斷崖到了,垂降高度比較高,也是幾乎90度,但因為踏點明確,所以有繩索拉著人包分離的下降也還好,個人覺得品斷比較可怕。

        接近素密達山屋時的一整片綠地跟樹林,置身其中簡直是置身仙境。

        素密達山屋。

        隔天輕裝往山屋旁的穆特勒布山途中的奇樹。


        離開穆特勒布山後,回山屋起重裝繼續往雪北山屋途中開始下起了大雨,看我的樣子就知道雨有多大了。但,在聖稜線上還是很爽啊,看我笑得多開心。

        當天的天氣真的不好,其實我們在到雪北山屋前有上雪北,但隔天的天氣整個大大大好,因此在聖稜線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再上雪北一次。
        下圖就是最後一天在雪北上頭的日出,我們決定天氣這麼好,沿路要走得更慢,享受超棒的聖稜線,即使下到雪山登山口是摸黑也在所不惜。

        上山,就是為了這片天空。




        享受完雪北的好天氣,回到山屋重裝離開。

        最後一天聖稜線的天氣就是在告訢我們,再回來。

        回首過去三天走過的聖稜線。

        往我們今天的目標望去,雪山一二號圈谷清晰可見。




        最後一天的背包還是很重的,但是腳步是輕盈的。























        聖稜線終點囉,0K,也就是雪山主峰。



        我們三個終於在聖稜線的終點有了第一張合照,因為....終於有遇到人囉。






        連下到東峰的時候天空都還是藍的。基本上我們三個從主峰頂就開始是半跑的下山來。


        哭坡名樹。

        一路奔路下山,因為在主峰前我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在拍照跟聊天,而下主峰後我們有共識覺得除東峰外,沒有必要多做停留,因此就只有在三六九,東峰,跟七卡小休息。走到七卡,我躺了下來,欣賞著七卡的天空,這時不過下午四點多而已,有什麼好趕的呢,再享受這片刻的寧靜與藍天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