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20150628 白姑大山單攻7.5K撤退

圖:白姑大山途中的一塊溼地。


自從五月一個六日分別單攻完畢碌及羊頭後,就一直在找時間爬山。五月中至六月中因許多場周末的大雨致使嘉明湖,南湖等登山行程的取消,沒山爬的六月就一直讓人更想往山上走,不用國家公園入園證的百岳被列為首選,白姑大山的單攻想法於是產生。出發前的準備比較令人困擾,行程的時間長度一直無法掌握,因為身邊沒人單攻過,而網路上所有的資訊紛亂,有走10小時的,有也走21小時的,鑑於每個人的體能狀態都不同,因此很難判斷以哪一個時間為準,因此聽了網路上所謂的3.5小時未到司晏池即撤退的想法來規劃這次行程。
下載了衛星軌跡圖,也決定了住宿於最後農家處,另一個困難點是在於怎麼到達最後農家處。此段路需經過力行產業道路,或走力行翠峰支線,大多數的說法都是需高底盤的四傳車接駁,但亦有說今年(2015)路況尚可,小客車可開入。詢問了近日才去過的山友才確認應該是可以開到最後農家處,因此就決定走翠峰支線進到紅香部落,再進最後農家處。
27日中午由板橋出發,一路上順便補給完畢,實際進入力行翠峰支線後發現路況不錯,連我低底盤的Camry都可以一路順暢,偶有幾次不注意卡到底盤而已,到紅香派出所繳了入山證後,再進到最後農家處僅30分鐘。看到最後農家的主人走出來,便詢問可否暫停,農家主人也很爽朗的指揮我們可停車的地方。天色已不早,用完早餐即早早睡覺,我們行程為0300出發,若於0630未到達司晏池即撤退。
0300摸黑出發,因為夏天天氣炎熱,加上登山口海拔僅2000公尺,因此在上到司晏池的期間是非常熱的,行動水比平常消耗得更多。在前進30分鐘後的路程中還一度找不到路浪費了30分鐘的時間。一開始到司晏池的路即不好走,先上三錐山,再下到鞍部,再爬升到司晏池時,已經0715了,因為前面有找路花了半小時,因此實際上我們約花了3小時45分來到司晏池,經過大家討論,雖然超過撤退時間一點點,決定再往山頂前進。真正苦頭才來臨,司晏池再下到鞍部,再上白姑東南峰,已消耗掉不少時間,過東南峰往白姑大山的路上還有許多假山頭,時速上應該只會再更慢。在7.5K處遇見一位登頂下來的山友告知我們離登頂約還有2.5小時,而此時已經快十點了,前行至7.6K處,我們即決定下撤,照這樣走下去,應該要晚上八點至九點才回得了登山口,風險過大,超過預期。待真正回到登山口,已經是下午5點了,我們及時撤退的決定是對的,畢竟安全有準備的登山,及有撤退意識的登山,才是長久之計。

此行程我與山友,電池,Antia腳程相仿,體力自認為尚佳,因此在事前參考別人的行程計劃時採用了折衷的時間來估算,沒想到無法走完,幸好大家都有共識,並安全下撤,雖然在放棄時有點覺得可惜,但老話一句,山永遠在,下次再來。

圖:高大參天的樹林。

圖:登白姑東南峰。

圖:在還有展望時拍一下遠山。

圖:登頂三錐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