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反避稅法案後,趕快把OBU帳戶遷去香港跟新加坡? (二)

立場不同,所得出來的結論也不同? 真理不是只有一個?



錯,這世上沒有真理,為了生存的人類演化史,只有利益。沒得怪別人,想想你買東西時,充斥著買高CP值的想法,那也沒理由計較銀行的經營者銷售金融商品時,只挑高利潤的產品吧? 下文中,來檢視立場不同如何影響銀行,顧問公司跟會計師對企業設立OBU帳戶的看法。

來個比方,阿宗在夜市賣藥燉排骨、鐵板燒跟蚵仔煎,前兩個產品雖然單價高了點,但成本也高,前置工作也頗累人的毛利普普,對整體營收獲利貢獻度低。而蚵仔煎單價雖沒前兩個產品高,但成本低,且事先準備工作不多,煮起來也不費工夫,毛利高,對整體獲利貢獻度高。以比較利益來說,阿宗向客人主推蚵仔煎,或乾脆只賣蚵仔煎,似乎非常合情合理 (有沒有覺得在哪個夜市裡都是蚵仔煎??)

金融行為也是一樣。你覺得為什麼顧問公司建議帳戶設香港? 銀行為什麼請你設立在台灣? 會計師更是叫你別設OBU帳戶? 有沒有想過,除了表面的那些自圓其說及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真實的目的,也許簡單到只是為了: 1.省麻煩(低成本),2.利潤高。

銀行面:
台灣的銀行在設立OBU帳戶時,一定建議設在台灣,銀行的理由是相對單純。因為帳戶開在國外,業績不算在台灣,就算融資額度在台灣建立,而存款不在台灣,存款業績也不是台灣的。以比較利益來說,設立帳戶在台灣是最好的選擇。因此不管台灣的條件再怎麼不利於企業,台灣的銀行對企業設立帳戶的第一推薦,一定是台灣。

顧問公司:
顧問公司呢? 以比較利益來檢視,有什麼可能性讓顧問公司做出利自的選擇? 以查稅主體來看,帳戶開在中華民國境內,跟帳戶設在香港,直覺是比較容易在台灣露出蛛絲馬跡而遭到中華民國國稅局鎖定? 而如果單從這麼簡單的因素來看,顧問公司建議設立帳戶在香港好像是合情合理。 但是這暴露出了一些顧問公司缺乏實務經驗及缺乏全面規劃的弱點,最基本的是,顧問公司根本忘了企業帳戶設立在香港被大陸查稅的可能性,還有在香港開戶及維護的成本相對高於台灣。忽略這些後更是讓顧問公司可以直接建議客人拿OBU公司去香港開戶。

會計師呢?

許多有關於會計師的法規先不說,僅舉例會計師法好了。


會計師法第四十條
會計師對於承辦業務所為之行為,負法律上責任。

會計師法第四十一條
會計師執行業務不得有不正當行為或違反或廢弛其業務上應盡之義務。

會計師法第四十二條
會計師因前條情事致指定人、委託人、受查人或利害關係人受有損害者, 負賠償責任
會計師法第四十八條
會計師承辦財務報告或其他財務資訊之簽證,不得有下列情事:
 一、明知受查人之財務報告或其他財務資訊直接損害利害關係人之權益, 而予以隱飾或簽發不實、不當之報告。 
二、委託人或受查人提供之財務報告或其他財務資訊未依有關法令、一般 公認會計原則或慣例編製,致有令人誤解之重大事項,會計師因未盡 專業上之注意義務而未予指明。 
三、未依有關法令或一般公認審計準則規定執行,致對於財務報告或其他 財務資訊之內容存有重大不實或錯誤情事,而簽發不實或不當之報告 。 
四、未依有關法令或一般公認審計準則規定執行,並作成工作底稿,即簽 發報告。 五、未依有關法令或一般公認審計準則規定簽發適當意見之報告。
 六、其他因不當意圖或職務上之廢弛,致所簽證之財務報告或其他財務資 訊,足以損害委託人、受查人或利害關係人之權益。

以上都是「法律」明文規定。很明顯大部份台商設立OBU都是為了節稅,且OBU所有營運活動雖不在台灣(大陸生產,直接出口歐美,不經過台灣),但勞務提供皆在台灣,其管理中心也在台灣,OBU實益所有人與DBU大股東,總經理,董事長一定也找得出關係,更無可避免的是,這些資訊無論是簽證或報稅的會計師一定都會知道。因此會計師如在應報稅而未報稅,應揭露而未揭露的話,這在以上的會計師法其實都負賠償與法律責任的。

以比較利益來說,現在簽證及報稅對會計師的收益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哪位會計師會願意幫客人冒這樣的風險來建議客人使用OBU呢?

綜合以上所述,立場不同,建議的方向也就完全不一樣了。實務上的規劃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不同的公司情況,不同的貿易流程,不同的貿易條件,台商在操作時,帳戶可能適合開在香港,可能適合開在臺灣,決不是單一面向可以來判定。舉例會計師及顧問公司最常忘記考慮的就是風險與經營成本間的平衡。所有的規劃皆有風險,還需綜合經營成本綜合考量。大部份的情況開在香港不但無法規避風險,還招致經營成本的增加。舉實例說明: 「銀行於臺灣,香港與新加坡皆有分行的情形下,且三個地方同樣的貿易融資量,新加坡分行獲利最多,香港次之,臺灣最少。」光融資成本就差這麼多,不用說其他在臺灣被寵壞了的台商所沒聽過的手續費如帳戶管理費,調閱月結單費用,網銀設立費,網銀月費等一堆在臺灣都免收的費用,更別提因為開在海外所衍生的隱藏成本如,溝通,管理,緊急事件處理成本,都遠遠比在台灣來得高。

那我們的台商在設立OBU帳戶時,要如何判斷及選擇適合自己的設立區域呢? 我們下篇再進一步討論。











1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很好奇後續的評論分析,請問有更新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